引自『壹週刊』
由最專業影評打出最名副其實的分數~
實實在在
謹獻給愛電影的人一同分享

(詳文請見圖檔下方。)



*****************************************

浮華陷阱 缺席的父權

  一家3口,父親是繼承鉅額遺產的花花公子、母親是沒當明星卻嫁入豪門的美女、兒子是不介意跟女人上床的同性戀,父親搶了兒子的女朋友、母親馬上跟陌生人野合報復、在父權長期缺席的情況下,母子跟一個社交牛郎3人同床。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亂倫弒親悲劇《浮華陷阱》,用疏離的手法,把一個極其聳動煽情的故事,拍得冰冷而不失複雜,看3人關係交疊惡化,具有壓力鍋爆炸的情緒效果。
  故事的敘述者是兒子,但是3人關係的樞紐卻是母親。父親是家中權力的來源,母親卻是興風作浪的根源,努力想要擠身上流社會的母親,不斷帶給丈夫難堪,他用雞姦的方式羞辱她,她只能佔有兒子來作為自己在家中權力的護身符。簡直像是一個西方性心理分析的範本故事,女性的挫敗、跟男性過度的戀母情結結為一體,在家中父權因為外遇而長期缺席時,倫常崩潰、家庭解體。
  作為全片的核心人物,茱莉安摩爾把一個努力嫁入豪門、卻得不到上流社會認可、隨時會從風情萬種變成崩潰的挫敗女性,詮釋得頗有層次,當她把權力慾轉往兒子身上時,應該是母親、卻更像是戀人的姿態,讓人看了不寒而慄。導演盡量對於這個事件,不做任何道德上的判斷,只是全力從外觀上,營造上流社會貌似優雅的休閒生活,透過人物慢慢堆砌的感情衝突,讓觀眾看到,上流社會浮華的內哩,在失去父權的神主牌後,只剩空洞蒼白到沒有靈魂的軀殼。兒子一封封寫給父親的信、求他回家照顧母親,像是招不回魂的符咒,物質跟財富,從來不是人性心病的解藥,對於這一家3口,最後我們看到了同情。(撰文:王志成)


◎王志成  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