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導演】柏林金熊獎導演-麥可溫特波頓 Michael Winterbottom


   出身於名門牛津大學,現為英國名導之一的麥可溫特波頓,最初從事於電視剪輯的工作,而後才轉行當起電影導演。溫特波頓其實是個非常有趣的導演,對許多不同題材都有著高度興趣。在他的影片中總能找到人道關懷的著力點,與一絲絲的幽默感。

   從溫特波頓95年的第一部作品Butterfly Kiss開始,就已可看出他的人文情結。該片充分地探究了虐待及被虐待之間的權力結構。不過,不僅只於此的,接著在同年拍出的作品《絕戀》,是個以愛情為基調、其中卻又不乏文藝性質的片子。本片由凱特溫斯蕾主演,是直接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湯瑪斯哈第的諸多改編電影作品中,最為有名的《黛絲姑娘》。97年的《烽火驚爆線》,溫特波頓探討了新聞傳媒之於報導戰爭的其中核心價值。99年則是拍出了緩慢節奏的《奇異果夢遊仙境》,以當代社會中的疏離感為題,深刻描寫了倫敦的中下階層。

   02年《24小時狂歡派對》,溫特波頓道出英國曼徹斯特獨立音樂20年一路走來的發展史。隔年,他到上海取景,拍出了由提姆羅賓斯與珊曼莎摩頓主演的未來科幻類型電影《密碼46》。同一年,他的另一部偽紀錄片《美麗新世界》更打敗《時時刻刻》拿下柏林金熊獎。本片以DV拍攝,講述一對阿富汗堂兄弟前往英國的逃難之旅;故意設計的劇情橋段,反而更強烈地突顯出現實中政治難民的艱辛。

   04年的溫特波頓推出了《9歌》這部極具爭議的作品。對這部作品,他表示:「有別於主流英語電影的保守迂腐,我要表現的是極致的反例:一種只單純依賴性愛支撐的男女關係。我將鏡頭與故事全都聚焦於性愛;性愛之外的都不是重點。這部電影的核心就只有‘性’;不過,這部片同時也是貨真價實的愛情故事。」

   06年,溫特波頓憑著觸及敏感政治題材之作《往關塔那摩之路》再添一座柏林銀熊獎。本片描寫了三名英國穆斯林在美軍攻打阿富汗期間,無端被美軍關進古巴關塔那摩監獄達兩年之久的故事。

   變化多端的風格與題材,讓溫特波頓每每獲得影展青睞,柏林影展金銀熊獎、英國影藝學院獎、獨立精神獎等多項大獎,都是他的囊中之物;新作也總是被各大國際影展,坎城、威尼斯、多倫多、芝加哥等競相邀請。

   今年,溫特波頓的最新之作《情留吉諾瓦》亦不例外!至今已獲西班牙聖薩巴斯提安影展與加拿大多倫多影展之邀參加競賽。本片以一個平凡家庭被悲劇性事故所衝擊的故事線為主軸,再往下延伸發展,對愛人、至親之間的情感張力用最平易淺白的方式做了最細緻的描繪。相信本片將有機會再為溫特波頓奪下新的獎項!


【作品年表】(節錄)
2008《情留吉諾瓦》GENOVA
2007《無畏之心》A Mighty Heart
2006《往關塔那摩之路》The Road to Guantanamo
2005《甜蜜劇中劇》A Cock and Bull Story
2004《9歌》9 Songs
2003《美麗新世界》In This World
2003《密碼46》Code 46
2002《24小時狂歡派對》24 Hour Party People
2000《致命交易》The Claim
1999《奇異果夢遊仙境》Wonder Land
1997《烽火驚爆線》Welcome To Sarajevo
1995《絕戀》J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