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介紹】

一二馬其曼夫人身為白莊的女主人,是典型的名媛貴婦,冷靜自持、落落大方,唯獨狂熱於兩件事,一是宗教信仰、一是親愛的兒子賽巴斯汀。所以儘管她總是一副冷漠峻傲的模樣,但任誰都看得出,她其實也只是個希望孩子幸福的老母親。


【演員介紹】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

一二艾瑪湯普遜聰明且才華洋溢,1959年出生於倫敦的演藝世家,父親是劇場導演,母親和妹妹都是演員,大學就讀於世界名校劍橋大學。她對演出的熱忱,就在大學期間逐漸顯露了。她的"職業性"處女秀,正是在那時當地俱樂部演出的阿拉丁;而後她便開始演出電視劇。

一二1983年,艾瑪在電視影集的演出開始受到注目及好評。並且,她製作的節目也在愛丁堡電影節放映。除了演出電視劇、製作節目,艾瑪也自編自導自演音樂舞台劇;此外,她製作的電視節目還在英國BBC電視台播放。

一二從80年末期起,艾瑪在電影方面的表現愈發傑出,The Fortunes of War 和Tutti Frutti 讓她拿下人生中第一座英國金像獎。不過同時間,精力充沛的她也沒有放棄舞台劇的表演,她甚至還隨劇團巡迴世界演出。

一二91年開始,艾瑪接連演出多部電影作品。其中,憑著《都是男人惹的禍》讓艾瑪入圍了獨立精神獎和美國喜劇獎最佳女主角,並奪下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92年的《此情可問天》,則足以見到艾瑪已開始漸露光芒!除了第一座小金人、金球獎到手,她更一舉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英國金像獎...等四座獎座。

一二接續的部部作品可說是質量皆佳!93年的《長日將盡》使艾瑪再度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並得到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以父之名》則使她入圍金球獎最佳女配角。而這兩項入圍,全都是在同一屆金球獎中發生的!至此,艾瑪的演技實力可說是已完全被肯定了!

一二到了95年,艾瑪與台灣之光李安合作了《理性與感性》。這部由李安執導、艾瑪身兼主角及劇本撰寫的電影,又再一次地為她寫下新的扉頁!本片讓她橫掃包括奧斯卡、金球獎在內等、英美各大小電影獎的最佳劇本。並且,在片中的演出也讓她三度征服英國金像獎,同時入圍奧斯卡、金球獎!

一二艾瑪的得獎事蹟實在是不勝枚舉,包括了97年《冬天的訪客》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以及98年的《風起雲湧》...更別提03年的《愛是您,愛是我》!三座獎座再度手到擒來。在這幾年的同時間,艾瑪還參與演出不只一部HBO自製的電視電影!

一二不斷嘗試新風格的艾瑪,接連在04年《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05年《魔法褓姆麥克菲》、06年的《口白人生》,都是全然不同的電影類型與戲路。而在今年最新的作品《慾望莊園》中,艾瑪原先還被質疑是否會因過於年輕生澀,而無法詮釋好帶有宗教狂熱、外表冷酷、內心卻極具母愛的馬其曼夫人一角。但自美國上映以來,從各報章雜誌的一片好評就可知道,艾瑪演技如此出色,這樣的憂慮根本是多餘的!而且台灣的觀眾也無須再等待!10月31日就能再觀賞到艾瑪精湛的演出囉!

 

電影作品(節錄)

2008《慾望莊園》Brideshead Revisited
2006《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2005《魔法褓母麥克菲》Nanny McPhee
2004《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2003《愛是您,愛是我 》Love Actually
1998《風起雲湧》Primary Colors
1997《冬天的訪客》The Winter Guest 
1995《玻璃情人》Carrington
1995《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3《長日將盡》Remains of the Day
1993《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1992《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


得獎紀錄(節錄)

※1993《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
獲頒--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1994《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入圍
--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1994《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入圍--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1995《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
獲頒
(1) 最佳劇本獎
奧斯卡、金球獎、美國編劇協會、作家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廣播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英國標準晚報獎(Evening Standard Awards)、倫敦影評人協會(London Critics Circle Film Awards)
(2) 最佳女主角--BAFTA Awards

入圍
(1) 最佳劇本獎--英國金像獎
(2) 最佳女主角--奧斯卡、金球獎

※1997《冬天的訪客》The Winter Guest
獲頒--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

※2003《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獲頒--英國帝國雜誌獎(Empire Awards)、英國標準晚報獎(Evening Standard Awards)、倫敦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