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載自胖鳥的巢

感謝提供!!


******************************************

附身?沒這回事!

大多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無宗教信仰者,也是個不信鬼神的人。在我的眼裡,所有宗教開宗明義都是自私自我的,只有本教是最偉大的,其他教都是屁;而所有的鬼神更是沒道理,凡是來害你跟你過不去的是鬼,而能順你意達成你願望的是神,但問題是他們跟你都是非親非故的,實在說不個理由要來害你或幫你。在這宗教、鬼神的前題下,又衍生了許許多多的現象,今天在網路上亂逛的發現了這個有趣的議題--附身。原來是某部電影即將上映來做宣傳,也好久沒寫網誌了,趁機跟大家討論交流這議題。

附身這個現象似乎古今中外都有討論過,老外比較偏向精神方面的疾病,就是多重人格之類的,或是像妖魔、靈媒附身兩大類。講述有關精神方面疾病的故事和電影似乎不多,當然也許是我見識不多一時舉不出有啥故事,且即便是多重人格之類的故事也未必會提起"附身"。但講到妖魔或靈媒附身的電影和故就多了,印象中最早的像感人的第六感身死戀、正義的康士坦丁、大法師...etc,不過這些故事的主軸都圍著以基督、撒旦、天使、神父為題,甚至其他類的傳說像是吸血鬼也離不開十字架。

而東方文化顯然複雜多了,當然多以大中華文化為主,而附近其他國家的故事也和中國大同小異,換湯不換藥。東方人(或印地安人)直接認為附身就是其他靈魂、神鬼上身,和精神疾病無關。從上身的方式、症狀、造成影響到去除的方式、預防(保護)的方式巨細糜遺,甚至延伸到死物(例如:桌子、石頭、畫、雨傘...)或是活物(例如:樹、花、動物、死屍...),更發展到如何讓靈魂出竅主動附身到死物或活物上,以及本人的前世、後世等複雜的狀況。而且有關上述的故事和電影,數也數不清,甚至在同一故事裡還同時出現好幾種排列組合的情況,例如:倩女幽魂、暫時停止呼吸、開心鬼...等等。

講了這麼多,那我到底是在不信什麼呢?因為我認為這些都是小說、電影的作者們以"人"為出發點,所編出來的故事。因為不論古今中外的故事裡,不變的是永遠都是和人有關,假設"附身"是一個真實的現象,那為何沒有貓的靈魂附身在老鼠的身上?或是某個神桌只會喵喵叫討魚吃?最大的理由就是沒有一個作者會無聊到寫這種故事,更別說拍成電影會有人看了,一定要加入"人"的感情因素才會有趣。否則就算有剛才說的情事好了,十字架、符咒對貓有用嗎?還不如放一張狗的照片來嚇嚇看吧,而且神父或法師會叫他們分開嗎?當然如果你多給法師香油錢,他一定會幫你做法事,但若你去教堂大概會被轟出來,要不然叫你信耶穌或去看精神病二選一吧?!

還有另一點我不信的原因是,這些號稱自己被附身或是認識這些朋友的人,也有些破碇。簡單的將世界上的人分成東方和西方人,你生活在哪一個文化圈,你上身的方式、破除的方式...等等就是當地文化圈的模式。簡單的說,東方的妖魔靈魂聽不懂god bless you~而西方的鬼怪也不認識誰是鐘魁是做什麼的?也就是說那些故事的作者只會用自己熟悉的文化來寫給所屬文化圈的人看。要不然你叫一個火星人是被另一個火星人附身,他來到地球上應該很難在地球上發揮被附身的一些效果吧,因為沒有人了他們在幹什麼,更別提"附身"這事了,而且理論上他們也不了我們打算將他們的靈魂分開吧。這樣舉例不知各位了不了解我的意思?!

以上如有觸犯到您的宗教,在文末向您致歉,請不要罵我,沒事10/17記得去看場電影消消氣。

 

******************************************

看一下預告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