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介紹】席德利克拉皮許(Cedric Klapisch)

一二1961年出生,先以攝影師身分拍了幾部短片、去美國 NYU 念了電影後,在84年正式成為導演。這樣的經歷在法國電影界相當罕見。此外,他所喜愛的導演多為美國導演,如伍迪艾倫、《失嬰記》導演John Cassavetes,以及執導《神鬼無間》《鯊魚黑幫》《神鬼玩家》等作品的Martin Scorsese。
一二89年時所執導的短片Ce qui me meut不僅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提名,並獲多個電影節獎項;這是個好的開始。而後一段時間,他自編自導地為法國電視台拍娛樂片,也拍些紀錄片。92年,席德利克的首部長片《一無所有》Riens du tout問世,本片入圍該年凱薩獎最佳新作!內容主要在諷刺勞資關係的複雜性,不只在影展頗有斬獲,評價也不錯。
一二90年開始,他持續穩定地拍出質感俱佳的電影。96年的《尋找一隻貓》Chacun cherche son chat,故事主角就是一般巴黎的普通市民,她的悲喜、與他人的互動、在當下所處的社會環境,這些尋常的敘事,卻最真實地反映了當時的法國中下階層的人們的價值觀;本片獲得該年的柏林影展獎項。而96年的《家庭氣氛》Un air de famille,再度以反映法國中產階級家庭危機,贏得凱撒獎最佳劇本獎,並入圍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同時本片更橫掃該年歐洲許多電影節獎項。99年,席德利克勇於嘗試地拍了大製作成本的科幻電影《可能》Peut-etr。
一二2002年《西班牙公寓》Auberge espagnole, L',以及續集《俄羅斯娃娃》Poupées russes可說是席德利克最成功的影片之一。《西班牙公寓》以DV拍攝而成,不僅劇情主題易引發共鳴,親和的氣氛讓觀眾及影評都得到滿足,大受好評!羅曼杜李斯更因飾演塞維爾(《西》男主角)一炮而紅!《西》片入圍凱薩獎最佳導演、影片、劇本等三獎項,亦入圍歐洲電影獎的觀眾獎及最佳導演;此外,該片還拿下包含澳洲布利斯班國際影展…等歐美各國際影展提名最佳導演、觀眾獎、最佳劇本…等諸多獎項。果然是很有觀眾緣的一部片!
一二席德利克的劇本擅走多條敘事線並進,並且其中每段情節的感動都是既獨特又普遍的。此外,他向來喜歡從日常生活出發,用冷眼旁觀的方式呈現現實社會的荒誕不經;這往往也讓觀眾看了不禁啞然失笑。而對人際關係的關注,也從未在他的電影缺席過。這次,在《巴黎愛情故事》他將訴說怎麼樣的故事,再度引人期待!

 
作品(節錄)

2008《巴黎愛情故事》Paris
2005《俄羅斯娃娃》The Russian Dolls; Poupées russes
2002《西班牙公寓》The Spanish Apartment; Auberge espagnole, L'
1999《可能》Peut-être
1996《家庭氣氛》Un air de famille
(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劇本、及其他影展獎項;提名:凱薩獎提名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1996《尋找一隻貓》Chacun cherche son chat
(獲:柏林影展獎: “FIPRESCI Prize” Panorama)
1994 Péril jeune, Le
(獲:Paris Film Festival: Public Prize)
1993《小毛頭》Le Peril jeune
1992《一無所有》Riens du tout
(獲:Bogota Film Festiva:l “Bronze Precolumbian Circle”;提名:法國凱薩獎最佳新作)
1989 Ce qui me meut
(提名: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