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吧~ 羅曼杜李斯在紅磨坊跳舞!!)

【羅曼杜李斯Q&A】

Q1 談談你在片中的角色,皮耶。
羅:皮耶是個舞者,但他因為生病而不能再跳舞了。他在等機會做換心手術,並且手術的成功機率只有百分之40。他正在準備面對、也正在經驗這整段等待過程中的所有焦慮、希望、神祕。席德利克告訴我,我費越多心思在跳舞上就越能感覺自己像個舞者,那麼當他不要我跳舞時,我也就越會感到挫敗,如此一來就可以更完整地發展這個角色。席德利克希望更深地進入劇中角色的情緒,甚至心靈內部。這個故事的重心之一,正是在於我的角色在受苦。

Q2 從《西班牙公寓》《俄羅斯娃娃》的塞維爾到本片的皮耶,似乎是段漫長的路…
羅:席德利克和我想要在皮耶與塞維爾之間做出區別。本片與《西班牙公寓》的節奏相近,演出表達方式也類似,這樣子的確會很難區隔。所以我們直接讓皮耶的個性與塞維爾180度不同;這從皮耶的健康狀況就可以窺知。他在生病,也沒有塞維爾那種活生生的生命力。皮耶這個角色有雙結實的腳,因為他也想知道自己得要走多久多遠,才能變成有生命力。這樣的想法使皮耶成了舞者。不只是精神面,也希望在物理實質層面上讓這兩個角色有所差異。

Q3 你的極短平頭造型有幫助到你,讓你更深入皮耶的內心嗎?
羅:跳舞的人,頭髮應該可以再長一些,因為這樣在跳舞時會很美。但我們的想法是,皮耶這個舞者不能被頭髮掩蓋住;他有種非常直率誠實的調性,他可以直接對著鏡子前的自己說:「我生病了,就是這樣。」

Q4 你覺得在紅磨坊跳舞困難嗎?
羅:一開始,席德利克還不知道他想要做的那段倒敘,是要用影像、還是圖片的方式。我投影像一票,我跟他說如果能讓皮耶跳舞一定很棒。我們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拍這一段,也不知道拍攝許可會不會下來。而當我們得到許可時,其實只剩不到一週的時間可以拍攝了。突然間我們變得很趕。我只有三天時間可以學戲裡的那段舞,不過我也已經為這個角色練舞練了幾個月。儘管如此,當我感覺到自己如此深入到皮耶內心之時,我還是感到相當驚訝。

Q5 拍《俄》時,你與席德利克事先看完法國新浪潮導演François Truffaut的所有電影。這次的準備是?
羅:席德利克跟我說了黑澤明導演的《生之慾》Living,那個角色身患癌症,他希望我看看這個主角的韌性,他看待事物的觀點如何地轉變了,又是如何去看待週遭的人。他生病了,他知道自己末日將近,但他變得更為積極,並且有更大的勇氣去幫助別人。我還看了其他片子,像是伊莎貝拉庫謝(Isabel Coixet)導演的《無我新生活》My Life Without Me,由莎拉波利(Sarah Polley)飾演生命剩不到兩個月的安娜,以及《不倫戀曲》The Ballad Of Jack And Rose,由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主演。我還讀了一個我很推薦的日本詩人的作品-『旅館』Ryokan。像皮耶這類角色的危險是容易陷入自溺的悲憐,我很喜歡席德利克將皮耶的痛苦與一些真實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Q6 這個角色的深沉嚴肅,是否改變了你與席德利克在拍攝現場的關係?
羅: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當時我想做好事先的準備,對整個主題也考慮得很多。我在想我是否要為了讓自己專注在這個角色上,而將自我封閉起來。而最後我發現,要想更深入這個角色內心,我就更需要開懷地大笑。所以在現場的拍攝,就有點像是席德利克與我在拍《西》《俄》時差不多,差不多的輕鬆氣氛、差不多的精力十足。

Q7 在這部片中,你有了一個姐姐,茱麗葉畢諾許,談談她吧。
羅:我很高興是由茱麗葉飾演我的姐姐。席德利克在一年前就已經介紹我們倆認識。茱麗葉在電影中的表現有種包容性,我很敬佩這一點。她知道該怎麼傾聽與接收情緒,沒有人有她這種能力,而且她給出的就是能完全地震撼到你。茱麗葉真的感動了我。

Q8 這次你與很多未曾共事過的演員共同演出,這對你來說會是個困難挫折嗎?
羅:當然不是,對我來說,我只會想與他們有更深的聯結互動。

Q9 這一次的技術團隊是席德利克的老班底,你也在席德利克的其他片子中與他們合作多次。這樣合作起來有種熟悉感,你喜歡嗎?
羅:是的,我很喜歡。這是席德利克拉皮許的世界。「一個團隊」的想法對席德利克來說很重要,尤其是團隊裡的每個人要在其中去親身經驗。每個人都對他所必須付出的每件事物有所體會,並且去感受那個付出的過程。我跟劇組裡的很多人聊過這件事,他們很喜歡,因為他們覺得受到尊重。席德利克用一種簡單的方式,讓人們感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

Q10 你與席德利克導演已經是第六次在電影上合作了。他的轉變是?
羅:席德利克已經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有領導能力。在現場我對他有幅想像的畫面,以他的休旅車為起點出發,在巴黎一片混沌的中心點,用風和潮汐操控他的軍隊、控制閃光燈,評估剩餘的寶貴陽光,流暢地、準確地、迅速卻帶著微笑的進行拍攝-一個真正的管絃樂隊指揮家,一個宏偉的巨人,啥也沒有,有的只是他的電影。

Q11 你最喜歡巴黎哪一區?
羅:我喜歡佳麗村,因為裡面有中國超市,還有那些平凡的很、卻一切盡在不言中的café、還有公園,和可以俯視整個巴黎的絕佳地理位置。而且那邊到處都是人,這點我也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