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4-2.jpg

《自由大道》哈維米克的最後時光(2)       By 聞天祥老師

  雖然只擔任了短短一年的公職,哈維米克的影響力卻無遠弗屆。在政治上,他發動並帶領了反對歧視同性戀的行動,並接受各式陣營的挑釁與舌戰,而把過去人們以為的難言之隱帶到了公共領域,人們不僅「看見」同性戀,還要「正視」同性戀。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哈維米克的團體並非只是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亦即哈維米克不是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這也是為什麼原本不被看好的平權行動,能在他倡導下成功的關鍵。當民主政治逐步變成各種勢力團體瓜分利益的遊戲時,哈維米克卻凸顯了政治的正向改變力量。

  這也難怪他會身陷險境。因為哈維米克振奮了沈默的弱勢與異端,動搖了保守價值的安穩,甚至侵蝕了某些既得利益者的地盤。從另一個角度看,槍殺他(與支持哈維米克的舊金山市長馬斯康尼)的前議員丹懷特,也令人欷噓。丹懷特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兩位犧牲者時,反映的正是那看似正常卻極度扭曲的價值觀,以及隱藏其背後的龐大壓力。而哈維米克不僅在生前用行動抵禦違反人權的惡法與觀念,就連他的死亡都凸顯了「同志仍須努力」的事實:因為「蓄意謀殺」的丹懷特僅被輕判七年徒刑,並於五年後獲釋(諷刺的是就在以此為題材的紀錄片【哈維米克的時代】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同年10月,被司法放過的丹懷特卻選擇在自家車庫自殺)。

                      (待續...)

自由大道劇照-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