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米爾賀許(右)

《自由大道》哈維米克的最後時光(end)       By 聞天祥老師

  西恩潘(Sean Penn)扮演哈維米克,則以精湛的演技,輕易堵住了那些「為什麼找異性戀演員演同性戀英雄」的反對聲音。他成功掌握了哈維米克動作與言談的特色,在驚人的「神似」之餘,也不傾向把米克塑造成單面的英雄,從情慾光譜到公眾事物的不同層面,都有人性化的表現。同樣的,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演的丹懷特、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飾演哈維米克的前男友、從街頭少年變成他得力助手的艾米爾赫許(Emile Hirsch),與他們過往的演出相比,都讓人一新耳目。

  想當然爾,在這部遠比一般獨立製片昂貴許多的電影裡,葛斯范桑沒讓【自由大道】變成【大象】(Elephant,2003)、【超脫末日】(Last Days,2005)那樣迷離另類,但即使在按部就班的敘事結構下,他也沒掉入甜膩的勵志格局,尤其和他拍過上述這幾部作品的攝影搭檔哈里斯薩維德斯(Harris Savides)把劇情部分與新聞紀錄畫面調和得非常成功,加上服裝造型、甚至街道場景都恍如時光倒流的往日重現,讓整部電影從寫實性進而增強說服力。

  【自由大道】表面上好像只是說了一個同性戀議員的生平,但弦外之音卻道出了改變的必要與艱難。不容否認,哈維米克的傳奇有其天時地利人合的條件,但他並非坐享其成的收割者,而是用生命與鮮血為平權運動播下種子的先驅。耐人尋味的是,哈維米克生前最後一晚去看了歌劇「托斯卡」,當致命的子彈穿過他腦門時,從市政廳窗戶看出去的最後一眼,正是同齣歌劇的宣傳掛幅。「托斯卡」最著名的詠歎調是女高音的「為了藝術為了愛」,而哈維米克生命的最後時光,也可以無愧地說是「為了人權為了愛」吧!

(全文完)

012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