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7_一個娃娃兩個爸

【關於幕後】

*電影緣起

  《一個娃娃兩個爸》的原創概念來自於,導演文森賈洪(Vincent Garenq)的同志好朋友的親身經歷:他們為了想要有一個孩子,於是與一對蕾絲邊約會;這便是最初的故事源頭。

  導演說:「我當時聽朋友說這件事時,直覺就認為這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故事。我試著多去知道一些,於是了解了這個議題對同性戀者可說是非常重要,但到目前為止,一般大眾對此卻仍一無所知,沒有概念。」

  而透過法國的APGL組織(專門協助處理同性戀想養育小孩的團體),導演得知了許多同性戀家庭,有趣卻也辛苦的真實經歷;這些經歷讓導演一度想將這整個故事概念,以記錄片的形式拍出來。但幾經考量,他還是決定用一個杜撰的故事,來表達現在社會上一些邊緣的、卻對當事者至關重要的議題。這同時也是導演向來很喜愛的題材與呈現方式:將兩種看似衝突的價值觀融合-同性戀與家庭,沒有理由不能並存。

  於是,一對男同性戀透過代理孕母獲得孩子,這樣的故事架構,就此拍板定案。這部電影是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在這之前他以拍攝記錄片為主,也拍了兩支短片。

photo11_伊曼紐想與菲利浦養一個孩子

*核心理念

(1)家庭:
  導演在片中尤其想要探究的是,在這個家庭的價值愈發薄弱的年代,其實人們對親情的嚮往仍是不變的。法國人可能不會養成「代代相傳傳家寶」的習慣,但對於家庭的渴望,是無庸置疑地遺傳在血液裡的。

(2)性取向:
  要拍一部關於同志議題的電影,導演並不想要聚焦在 “性別”上,甚至是性愛床戲的部份。反而,電影的重點在於:這兩個男主角是一對相愛的情侶,過著一般人的生活,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圈,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在一些事情上也會吵吵嘴、也會合好…,而和當全天下的爸爸媽媽一樣,直到真的要開始養小孩的那一刻起,他們也才開始學著如何去做一個爸爸。他們的所有一切,就跟一般人沒有兩樣,這也正是法文片名取為《和其他人一樣》(直譯)的意義。

photo06_伊曼紐帶菲利浦回家吃飯

*巴黎的街景:全世界最好取景的城市之一
  電影大部分在巴黎的華人區取景,導演表示:「這裡還留有一種傳統的人情感受,剛好對應了伊曼紐的溫情,與對孩子的渴望。而且這裡融合了各種民族與文化,這種寬容與尊重,也正是電影所要表達的。」

photo16_芬娜也逐漸愛上了伊曼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