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尼古拉!

作者簡介一:戈西尼(René Goscinny)

  歐洲漫畫界的傳奇作家。1926年出生於巴黎,後來他們全家移民到阿根廷,戈西尼在布宜諾賽勒斯的法國小學和中學上學。1950年初回到法國後,戈西尼創造了一系列傳奇人物。首先,他與桑貝創造了小尼古拉的形象,他寫作的兒童語言後來使這位小學生的名字家喻戶曉。然後戈西尼與阿爾貝•烏德佐創造了「阿斯特裡克」(Astérix),這位小個子高盧人更是婦孺皆知,這套叢書也被譯成了107種文字。同時戈西尼與莫里斯一起創作了《呂基•律克》,與塔巴里創造了《巴格達怪傑》,與戈特利布創造了《丹哥文件》。

  作為《飛行員》雜誌的主編,戈西尼改革了連環畫的風格,使之成為「第九種藝術」。戈西尼在電影方面與烏德佐和達爾戈一起創建了Idéfix電影攝製公司。他拍攝了一些著名的動畫片,包括《阿斯特裡克與克婁巴特拉》,《阿斯特裡克的十二項壯舉》、《戴西城》、《達爾頓兄弟》等。他身後留下的系列電影作品獲得了一項凱撒獎。

  1977年11月5日,勒內•戈西尼逝世,享年51歲。

作者簡介二:桑貝(Jean-Jacques Sempé)

  1932年8月17日出生於法國波爾多市。18歲時,桑貝提前應徵北上去巴黎當兵。在巴黎,為了發表作品,他跑遍了所有報社編輯室,終於於1951年在《西南周日報》社賣出了他的第一幅漫畫。他與戈西尼相遇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地成為專業「雜誌社漫畫家」,孕育出「小尼古拉」這個頑皮大王的形象。1962年桑貝出了第一本畫冊《絕不簡單》(Rien n'est simple),隨後陸續出版了三十多本畫冊。他創造的人物有《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哈吾爾•塔布林》和《藍伯特先生》等,其作品對生活有著細緻入微的觀察。四十年來,桑貝已成為法國最傑出的一位漫畫家。

  除了他自己的畫冊之外,他還替派屈克•蒙迪安諾的《戴眼鏡的女孩》和徐四金的《夏先生的故事》作插圖。


譯者簡介:戴捷

  戴捷在法國定居二十餘年,多年在法國高等院校從事漢語教學工作,為翻譯自由職業者。譯著包括:《歐萊雅-一部法國的魅力財富史》(中信)、《小淘氣尼古拉的故事》(共五冊,中國少年兒童)、《大海溝》(海天)、《走在昨天的巴黎》(浙江人民)、《小淘氣尼古拉絕版故事》(共五冊,中國少年兒童)、《不可逆轉的時刻》(上海三聯)。 

 

〈以上圖文由logo-網路與書.jpg 提供授權,在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