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Q&A】專訪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與范達拉薇達(Vendela Vida)PART.1

房事告急劇照-2

Q1:劇本的靈感來自於?

Ans:
  我們第一次接觸到劇本寫作,是在戴夫跟史派克瓊斯導演(Spike Jonze)合寫《野獸冒險樂園》那時。後來我們開始漸漸熟悉了這種創作形式,也比較能從中大膽嘗試一些新想法。大約是從05年開始,當時美國的整體社會氛圍很詭異,而我們正考慮到底要不要生兒育女,所以我們開始想,在這樣的環境下,究竟有沒有辦法好好教育下一代呢?這就是最原始的靈感,之後我們又經過了數度的改弦易轍。


Q2:你們兩人在寫作時是如何分擔職務呢?

Ans:
  我們多半是共同動筆。在我們的小女孩出生的前後,我們通常是一家人一起擠在客廳沙發上,而當女兒睡著了、或在喝奶時,我們倆就會聊著每一場戲該怎麼寫,然後其中一人負責把它打出來。其實,我們很多時候都是在試著要逗對方發笑。


Q3:片中主題有多少是來自於你們的親身經驗呢?

Ans:
  幾乎少之又少,想不到吧。電影劇情與我們現實生活之間的唯一關聯便是,主角夫婦快要臨盆了,而我們也生了兩個小孩,僅此而已。除此之外,主角柏特與薇洛娜跟我們的生活之間幾乎毫無相似之處。
  好比說,在我們懷第一個小孩時,從來不會浮現「我們究竟該住在哪裡?」類似的疑問。我們已經住在同一個地方許多年了,而我們的小孩打從出生以來,就與他們的祖父母十分親近。所以我們比柏特與薇洛娜來得幸運許多,能夠落地生根。
  我們曾經想像過,如果能雲遊四海、無拘無束,會是怎樣的光景,也試圖去描繪一個家庭如果生長在不同州、或不同環境下,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在想像的過程中,我們寫下了一些跟我們親身經驗比較貼近的場景,但很妙的是,這些戲最終都被我們刪掉了。不是它們不夠滑稽逗趣,就單純是跟角色性格連不在一塊。所以電影中的最終成果可以說是將近100%虛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