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照(1)

【演員介紹】古天樂 飾 關友博

「這個角色是香港人的寫照。」-古天樂


  在電影中,古天樂所飾演的關友博是一名鎗王,但同時他的另一面卻有很大的對比。

  對於這個角色,古天樂分析:「我是一名外匯基金經理,日常工作很沉悶,就是和數字打交道。我第一年參加I.P.S.C的射擊比賽就贏了冠軍,之後4年未輸過,直至遇上莊子維才有對手,但其實關友博的最大對手是他自己,因為他其實已經擁有很多,在香港來說是一個有些身家的中產,但他還是想賺錢;愛情方面,他周旋在兩個女人中間,因為得到上司邵小姐的提攜晉升得很快,但又捨不得舊女友婷婷。最初看劇本時我以為他是愛婷婷的,但拍到最後才知道,關友博愛的只是自己,其次可能就是鎗和基金,他以為自己愛婷婷,但原來他從來不了解這位枕邊人的真正性格。」

  另外,雖然是神鎗手,但古仔認為關友博的角色很‘香港人’:「他一直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但在得到很多之後,他反而開始對自己的理想模糊。他會投資外幣,很喜歡搏一把,像很多香港人一樣,搏到就有,搏不到就輸到一窮二白,然後借貸,不停地透支自己的信用額和未來財。」

戲裡戲外都愛鎗
  現實中古天樂對鎗械同樣有著濃厚的興趣,一跟他談到電影中和鎗有關的場面,臉上就流露出眉飛色舞的表情:「射擊比賽講求速度和準確性,比賽時靶會移動,自己也在高速運動中,又落沙池和水池,要計風向,所以精神要十分集中,還要有很好的體能,了解自己的能耐,但在看了很多參考影帶後,我會說還是運氣最重要。為了拍這部戲,我們要苦練開鎗的正確姿勢,因為我們預期真正的射擊運作員一定會看,所以不能出錯;但導演的要求更高,他要在同樣的姿勢上設計出不同的細節,用以突顯兩個角色的性格,有些動作的難度很高,要很夠爆炸力才做到,又會拍到受傷,甚至有些動作不是靠運氣根本不能完成。」
「拍攝前我們要去試鎗,要了解每枝鎗的特性,而且每個人的手法和技巧都不同,要試一次才能調校。那天我看到各式各樣的鎗,忍不住全部都拿上手試開一次,有些甚至都不知射了多少發子彈,結果買單時很貴…但真是很開心,不是拍戲不會有這種機會,之後我還訂了一枝夢幻極品,玩鎗的人就是這樣的,遇到心儀的鎗就會想辦法擁有!」

如果莊子維是女人,《鎗》會變愛情片

  對於拍檔吳彥祖,古天樂有這樣的評價:「第一次和他合作是拍《野獸之瞳》,那時已覺得這位演員有很強的瞬間爆炸力,即使他是演一個內儉的角色,你仍可感受到那種爆炸力。這次聽說他在拍攝前幾個月就開始增肥練肌肉,結果拍第一場戲的時候,我看到他在更衣室穿上那件比賽裝束,嘩,我以為見到《變形俠醫》!」
至於在戲裡二人角色的關係,古仔這樣形容:「如果莊子維的角色是一個女人,關友博肯定會愛上他,然後這部戲會變成愛情片。雖然這樣形容很奇怪,但這兩個人的關係真是這樣的,那種互相欣賞和惺惺相惜,以及Daniel演戲所流露的熱情,真的很容易讓人愛上他!」

變身關友博來自導演的壓力
  最後談及和爾冬陞再次合作,古天樂說:「這次很不同,無論在戲內戲外,導演都會給予強大壓力令我們去演好角色,舉例說,假如那天要拍一場氣氛很緊張的戲,在拍攝現場你會發現導演整天不講話,於是所有人都不敢講話,那種情況簡直不是導你作戲,而是強迫你在那段時間裡完全變成戲中的角色!我以為自己已經做足功課,好好研究過關友博這個角色的對白,在哪個位置情緒要掌握到哪個程度,但爾冬陞一教之下,我才發現這個角色的情緒高低起跌很厲害,而他竟然可以在劇本內每一句對白每一個場口都如此準確地掌握。」

演出作品(節錄)
2001《蜀山傳》《野獸之瞳》《絕世好Bra》
2002《絕世好B》《嚦咕嚦咕新年財》《乾柴烈火》《我家有一隻河東獅》
2003《百年好合》《戀上你的床》《豪情》
2004《鬼馬狂想曲》《戀情告急》《柔道龍虎榜》
2005《黑社會》
2006《黑社會以和為貴》《寶貝計劃》《生日快樂》
2007《門徒》《導火線》《鐵三角》
2008《一個好爸爸》《保持通話》
2009《家有囍事2009》《竊聽風雲》《大內密探靈靈狗》《意外》《撲克王》
2010《花田囍事2010》
2010《鎗王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