鎗阿.jpg

【鎗械及射擊指導黃偉權(Eric Wong)Q&A】

  IPSC即International Practical Shooting Conference,是一種射擊運動競賽,這運動在香港由來已久,《鎗王之王》的情節發展就是從主角關友博及莊子維參加IPSC展開的。片中多場戲都與IPSC有關,究竟IPSC的緣起為何,且透過與《鎗王之王》的鎗械及射擊指導黃偉權的訪談一探究竟。

(以下「黃偉權」回答以‘W’代表。)
Q:請問IPSC是一項什麼運動?
W:IPSC的全寫是「International Practical Shooting Confederation」,Practical Shooting就是國際射擊,最初是因應訓練紀錄部隊的需要而產生,例如訓練特種部隊在某個特定的情況下對抗匪徒或拯救人質,後來美國人將之發展成民用的射擊運動,現時這項運動已發展超過三十年,已是一項發展成熟,具國際性規模的運動。每四年國際實用射擊總會都會舉辦一次世界賽事,讓來自世界各地70個地區的IPSC shooter參加,但所有參賽shooter 都必須要是當地頭六名成績最好的shooter。

Q:你本身也是一名IPSC Shooter嗎?
W:我已打了二十年鎗,曾贏過香港實用射擊公開賽、本地多項賽事及港澳賽的冠軍,亦曾代表香港出征國際IPSC賽事,現時世界排名176。

Q:在香港有多少名IPSC shooter呢?
W:在香港有鎗牌和鎗會會籍的人很多,現時約有200-300名shooter。不要以為只有紀律部隊才會參加這項運動,其實很多來自普通行業的市民都會參加,像我本身就是從事廣告界及攝影工作的,日常工作與鎗械完全無關。

Q:現時香港有多少個比賽或練習場地?
W:現時香港只有三個民用靶場,其中只有兩個符合作為比賽場地的資格,一個是位於大帽山的鎗會,另一個是位於觀塘的中國鎗會,亦是唯一一個提供indoor shooting range的場地。

Q:IPSC是否一項花費高昂的運動?
W:90年代時還是很貴的,一個會籍要十多二十萬,但現時只需兩萬多就可以了;至於鎗,由四、五千元至十萬元都有,但一枝鎗可以用很多年,所以不算很高花費,最貴的其實是子彈。我們用的子彈要由美國運來,因為是爆炸品所以運費很貴,參加open class賽事的子彈平均要$7 - $8一粒,每次練鎗約用三至四百粒子彈,每個月練練四次鎗的話,單是子彈每個月就要花萬多元。至於參賽費用,本地賽事花費幾百元,參與世界賽也是幾百元,但是是指美金,但即使贏了世界賽冠軍,獎金也只得1000美元。由於這項運動不是奧運項目,所以shooter要自資所有費用。

Q:片中關友博和莊子維參加的,是實用射擊中最高水平的賽事?
W:是的。實用特擊比賽分為四個級別,包括Production、Standard、Modified及Open class,戲中的比賽場面是Open Class,亦是實用特擊比賽的F1 賽事,shooter可以改動參賽用的鎗械,比方說其他級別的賽事只能用標準彈夾,子彈數目規定,但若是Open Class的鎗,只要彈夾的的長度不起過170mm,shooter可以自由選擇裝多少粒子彈參賽。

Q:這項運動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W:這是一項對體能和集中力都很大需求的運動,每一次比賽都會面對一個不同的處景,但這些處景都是和現實生活有關的,印象最深的一次參賽經驗是要clear 一個好像《生死時速》的處景,要模擬在巴士上與匪徒駁火,我在《鎗王之王》也設計了一個相類似的場景。

Q:怎樣才可以成為IPSC shooter?
W:首先要申請鎗會的會籍,之後要申請鎗牌。申請鎗牌的話,需要參加警隊舉辦的射擊和理論考試,期間警隊並會對申請人作出詳細的背景調查,查核申請人是否有精神病紀錄及案底等,而鎗牌是要每年續牌的,要確保申請人並無在這年間有破產、犯事甚至有超過一千元的定額罰款等,要求相當嚴格。而要符合成為shooter的資格,則需要參加由香港實用射擊總會 (HPSA)舉辦的考試,考試前要上實用射擊課程,學習用鎗的安全守則。

Q:如果你遇到電影中關友博的情況,會否開鎗?
W:(笑) 關於這個問題,我和我的律師研究過,他勸我最好不要開鎗!除非連自身危險都受到威脅,否則還是只會交由警方處理,因為參賽用的鎗不是用來維持治安的,而現實中在香港亦從未發生過類似事件。

Q:拍戲時需要訓練古天樂和吳彥祖開鎗,有什麼難忘的事嗎?
W:雖然他們都拍過很多警匪片,但他們都不懂得正確的開鎗姿勢!吳彥祖不停地練習開門再開鎗的姿勢,在家也不停地練,被太太(當時的女友)罵,因為他在家開門開到「嘭嘭」聲;古天樂本身玩氣鎗,來到鎗會見到很多鎗興奮得不得了,像孩子見到心愛的玩具玩到樂而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