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只是因為寂寞

FROM 馬來魔,感謝提供轉載

惡人劇照05-岡田將生

  日本是一個很奇特的民族,他們表面上謙恭有禮,逢人就來個九十度鞠躬,可是在如此矜持的民風底下,也有非常開放的一面(這點從他們的A片就可以看出來了)。這就是「壓制力越大,反彈力也越大」的道理!在壓抑的社會環境底下,日本人的「反彈力」常常顯現於創作之中,所以這麼多「反社會」的作品,都是一種情緒出口,也演變成一種魅力獨具的「變態美學」。無論是用血腥影像反諷教育制度的《大逃殺》,還是用復仇故事來反映出黑暗人性的《告白》,這些電影看起來驚世駭俗,卻呈現出另一種角度的社會觀察,或者社會批判!改編自吉田修一同名小說的《惡人》也是這股「變態美學」風潮底下的另一部代表作。

  故事要從一名美女業務員開始講起,她跟家人的關係疏離,沉迷網路交友,沒想到卻引來殺機!在她被殺之後,警方發現妻夫木聰飾演的工人涉嫌重大,而他為了逃避警方追捕,只能一路逃亡,又為了填補空虛而找上另一名女網友(也就是深津繪里飾演的西裝店女店員),在激情過後,兩人開始相愛,並且攜手亡命天涯。光看劇情解說,會以為這是懸疑電影,但其實殺人事件的謎底,在電影開始不久就會揭曉,所以觀眾很快就可以知道妻夫木聰到底有沒有殺人,所以電影的重點不是解謎,而是透過片中角色,來透析現代人的人際關係。

  那個被殺的粉領族,熱衷網路交友,卻無法用虛偽的男歡女愛來填補空虛,最後甚至連命都玩丟了!那個對女生始亂終棄的公子哥也好不到哪裡去,他表面上玩世不恭,可是在放蕩不羈的笑容裡面,只讓我們看到悲哀!至於男主角妻夫木聰就更可憐,他不但只能逃亡,而且在揮之不去的陰影之下,跟女主角的愛情注定悲劇收場,兩人躲在燈塔頂端的情節,暗示著迷失的心靈需要光明的指引。

  妻夫木聰染上「俗又有力」的金髮,演出陰沉壓抑的宅男角色;深津繪里拋開玉女路線,幾場激情床戲都是尺度大突破,但是相較於主角的精采表現,本片比較可惜的地方有兩個,第一是篇幅太長,將近兩小時30分鐘的片長,會讓觀眾以為在看史詩片,偏偏有些地方節奏太慢,更精簡些或許更好。第二是本片對於網路交友的描述,容易造成誤解,事實上,網路是現代人拓展人際關係的媒介,也有人因為這樣而覓得良緣,未必都是跟一夜情或援交畫上等號。其實這整個悲劇的根源並不是網路交友,而是人際關係的疏離,一切都只是因為寂寞。

  沒錯!問題的根源就是「寂寞」!女業務員吹噓著虛構的男友,不讓人發現她心裡的寂寞;那個壞壞的公子哥整天跟豬朋狗友聚在一起狂歡,可是人越多,竟然就越寂寞;妻夫木聰渴望著真感情,並且在肉體交歡的過程裡面,試圖埋葬自己的寂寞,卻永遠掩蓋不了寂寞的氛圍;深津繪里重複著制式化的生活,只有這段邊緣式、自虐式的愛情,才是她寂寞人生的出口,卻也讓她走向更極端的處境。寂寞會殺人,於是我們為了避開寂寞,寧願玉石俱焚,這就是現代人最顯著的悲哀,所以雖然片名叫《惡人》,可是電影裡並沒有真正的惡人,只有一群寂寞的人,但整部電影最驚悚的並不是殺人畫面,而是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從這群可憐人裡面,找到自己的投影。

(再次感謝馬來魔提供轉載,原文出處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