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海灣》9/17 自由時報

NP露出_2013.09.16_《戀戀海灣》_自由時報_兩性異言堂-真愛難以違心

  總是有這種情況,你明明喜歡單純自在、無拘無束的無計劃生活,但你卻會逼自己必須要習慣按表操課的日子。國片《戀戀海灣》裡,敘述米雪為了幫母親完成與父親的離婚手續,特別南下找父親簽字。米雪與父親因許久不見,生活方式也大相逕庭,剛開始還有點陌生。不想離婚的父親刻意想拖慢簽字過程,正好因意外摔傷導致手骨折,於是給足他拖延的好機會,堅持要等手好了之後才簽字。這段期間,米雪與海邊救生員阿育產生了一段曖昧情感,米雪甚至覺得,和阿育在一起遠比和台北的男朋友還自在,最後不得不面對感情,做出抉擇。

 

要舊愛,還是新歡?
  舊愛是妳的習慣,是妳為何擠身於都市裡的原因,是妳渴盼的理想愛情模式-高富帥的伴侶。妳認定這愛情,那是一種試圖改變既定眼界、品味的努力,妳覺得在對方身上得到回饋。從鄉間出身的人,似乎都有著這種不可逆的命運,那就是想要改變。於是從自己生活著手,改變價值觀,調整自己與生俱來的習性,明明就期盼海洋的召喚,卻還是硬著頭皮往城裡走去。而新歡,才是妳的初衷,妳見到對方,就像是看到另一個昔日的自己。在他身邊,妳過得自在愉快,沒有壓力沒有尷尬,妳習慣的他都習慣,他喜歡的妳也都喜歡。無須沉默的緊張片刻,周圍每一道光線都是為你們灑落。這個人,分明就是「過去」的妳,就像片中演的,米雪很快就從阿育身上看到過去喜愛大海、對航海情有獨鍾的那個自己,甚至孩提時期都想自己造船航行。
  每個人往往都在這樣的新歡舊愛、過去未來之間,徘徊迂迴前行。以為自己會喜歡改變,但總得繞了這麼大一圈才明白,原來一切都是徒勞無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樣進退兩難的狀況,如果遇到了,或許還算運氣,至少妳能停下來思考。總比完全按照他人的指示前進,或是依循自己以為的那個理想邁步,結果理想值根本就不是妳心甘情願換來的,又何必勉強自己一定要飛上枝頭當鳳凰才是眾人稱羨的封面故事呢?
  正如當代許多好萊塢喜劇最喜歡討論的城鄉差距引發的笑話,這些故事裡的男女主角總有著期許在都市落地生根的野心,但往往費盡力氣後,才在故鄉尋到初衷愛情,《戀戀海灣》也是如此。你或許會說,早知如此,何必汲汲營營地到大都會出人頭地尋找匹配愛情?但人們就是得親自走一回才明白,得離故鄉有多遠,才會識清自己的真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戀海灣 心得 報導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