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威尼斯短片競賽對台灣電影界特別有意義,因為一個導演:林見坪。他打敗眾家強敵,突破了種族、地域的藩籬,用台灣的故事感動了西方面孔的評審,抱回了那隻象徵榮譽的銀獅子,也為台灣電影寫下光榮的一頁。光點電影院在明年2月也會針對林見坪導演的三部作品—《小站》、《童顏》和《旅程》做一次完整的展現。其中《小站》在明年210日登場,劇情取材自編劇週遭真實的故事:一位六十歲的老母親陪著他遲緩、內向、喜歡看火車的三十五歲兒子,來到一個乘客稀少的的火車小站,只因為兒子喜歡看著過站不停的快車呼嘯而過,對著火車大聲呼喊再見。他們在小站裡,兒子看著一班班行駛於南下、北上的特快車,對著急駛而過的火車大聲呼喊「再見,再見」,母親則靜靜的坐在小站裡的板凳上,看著兒子得到短暫的興奮與喜悅。感人深刻的情節,想必會讓觀眾在二月寒風中感受到溫暖。



小站》的劇本是白韻如小姐根據母親和弟弟的真實故事拍攝而成,描寫的是一位發展遲緩的五年級生─阿耀和母親互動的故事,白小姐表示拍這部影片是為了感念母親長期以來的辛勞、以及弟弟從小到大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希望透過電影引起觀眾對弱勢族群的重視;並希望在這個人人都像快車疾駛而過的社會裡,我們也能像慢車一樣,可以為他人暫停一下。林導演說自己的作品不希望以灑狗血的方式來處理,也不想唱高調來揭示假象的救贖,反而是冷靜的逼視人間憂喜交織的真相,烘托出人性所面臨的困境與出口,也丟給人們一個深沉的思考空間。

    從《童顏》、《旅程》、《小站》一路看下來,不難察覺林導演的影片特色、美學和風格。雖然林導演表示自己不會特意去定什麼風格,但相信只要看過《小站》,就可以透過這部電影看見林見坪導演想要傳達的美麗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