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自由時報)

記者曹玉玲/台北報導

徐若瑄主演的電影「人魚朵朵」部份情節被爆疑似抄襲村上春樹的「東尼瀧谷」,兩部片甚至排在同一檔上映,對此,「人魚朵朵」編導李芸嬋坦承從高中就很「哈」村上的小說,但否認抄襲,情節類似只能說是「潛移默化」的結果。

「人魚朵朵」和「東尼瀧谷」雖然要到本月二十四日才正式上映,但兩部片已分別在影展播出,有影迷指出兩部片部份情節簡直是一模一樣。



關鍵劇情被疑抄襲

徐若瑄在「人魚朵朵」飾演愛鞋成癡的女子,鞋子堆到連專屬「鞋室」都快放不下;宮澤理惠則是對衣服無可救藥迷戀,家中還有超大的衣帽間。此外,兩人的老公都超溫柔體貼,Duncan有天受不了要徐若瑄不要再買鞋,徐若瑄答應了,卻因流連鞋店不小心出車禍;同樣地,飾演宮澤理惠丈夫的尾形一生也要她停止再買衣服,不料,宮澤把衣服送還商店後,同樣因多看櫥窗一眼而出車禍,關鍵劇情遭懷疑有抄襲嫌疑。

李:應是潛移默化影響

對此,「人魚朵朵」編導李芸嬋坦承她從高中就是不折不扣的村上春樹迷,「人魚朵朵」是她某日和室友邊擦鞋邊想出來的故事,被問及是否受「東尼瀧谷」影響?她說:「其實電影快開拍前,我又把村上的作品拿出來重讀,連我自己都發現『人魚』有情節和『東尼瀧谷』好像,還很怕有人說我是抄他的咧!」

李芸嬋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抄襲,若說情節雷同只能說是受村上作品潛移默化的影響。她表示自己尚未看過「東尼瀧谷」的電影版,但是「人魚朵朵」影像五彩繽紛,而且是以徐若瑄為主體,和「東尼瀧谷」走冷調視覺路線、以男性為觀點的敘事是截然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