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這位影評人對【13 百萬殺人遊戲】的盛讚!!
以下為其影評文章轉載部落格請點此


********************
致命的催眠術【13 百萬殺人遊戲】  by 彭怡平


一盞時亮時滅的燈泡、一把左輪手槍、幾發子彈,一個密閉的房間、幾張紅通通的臉、恬不知恥的微笑、貪婪的眼神與幾只裝滿鈔票的箱子,對傑拉‧巴布魯阿尼(G?la Babluani)而言,足以構成長片的素材,產生讓觀者目不轉睛的催眠效力,這位現年僅二十七歲的導演,以影壇初試聲啼的作品【13百萬殺人遊戲】(13 Tzameti, 2006),一鳴驚人!



巴布魯阿尼電影之家
一如伊朗的馬克馬巴夫,巴布魯阿尼一家都是優秀的電影人才;父親泰默 (Temur Babluani)曾於一九九三年以【覺醒的太陽】(The Sun Of The Wakeful)贏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受到名導父親的影響,兄弟倆自小便耳濡目染電影藝術,這使得他倆在電影風格的表現上,一出手便不同凡響!

兩人合作的第一部作品──【13百萬殺人遊戲】,即是家人通力合作之下的產物;劇中不但可瞥見導演的父母、妹妹與妹夫現身,弟弟喬治(George Babluani)也擔任劇中主角,演出為錢而冒名頂替他人的貧困青年;其眉宇之間的方寸演技,將一位底層社會的青年,因誤打誤撞而成為富商們殺人遊戲的「賭具」時的憤憤不平,以及從天真無知的青年,演變成「為求存而只能習慣血腥!學會殺人與狡獪!」其間的心理轉折,表演得層次分明,絲絲入扣。


經典的吸收與轉化
哥哥傑拉則擔當導演工作,他捨棄繽紛的色彩,回歸黑白的純粹,以令人煩躁鬱悶的反覆旋律為襯底,拉開影片的序幕,這使得主角置身的純白潔淨世界,雖看似平常,卻彌漫著令人坐立難安、危機一觸即發的焦慮感;而這潛藏的憂慮,隨著謎團的逐步解開,不但不讓主角得以鬆口氣,反而將他一步一步地逼入黑色的死亡噩夢中。

【13百萬殺人遊戲】整部電影可以「火車」這一場景來切割為前半部與後半部。前半部處處充斥著希區考克經典名作──【驚魂記】(Psycho,1960)、【後窗】(Rear Window,1954)的痕跡,如青年工人從屋頂的破洞裡偷窺雇主房內的一舉一動,有如【驚魂記】中安東尼‧柏金斯偷窺珍妮李;又如警探以望遠鏡頭來監視雇主與他的往來對象,一如【後窗】中,詹姆斯史都華以望遠鏡頭偷窺左鄰右舍的一舉一動,真相卻始終存在於鏡頭之外!而整部影片的節奏也一如希區考克的另一部代表作【貴婦失蹤案】(The Lady Vanishes,1938),這些原本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舉止,由緩慢的節奏開場,逐步加速,就像火車啟程,漸漸地開快,隨著火車上路,男主角的噩夢也隨之展開。


影片的後半段卻一反希區考克的步步為營,引領觀者進入一個全然瘋狂的野蠻世界!影像基調也由之前的白色調,轉變成以黑色調為主,伴隨而來的,是越來越緊迫釘人的中景、近景與特寫鏡頭;到了「密室」以後,導演以極端的黑白反差效果,對比主角的天真與參與者們的邪惡,但是,隨著賭局的進展,當他也終於學會熟練地操作這一連串機械化的動作:子彈上膛、舉槍、轉動再轉動彈膛、瞄準、扳起擊鐵、注視燈泡、扣扳機……,主角的臉也逐漸地被陰影籠罩,象徵他失落的純真,以及逐漸認同這場「非你死、便我亡」的生存遊戲規則。


尾隨氣氛緊張的搏命輪盤賭而來的中場休息時間,優雅寧靜的鋼琴伴奏聲中,倖存的參賽者各個成了吸食嗎啡與酒精的中毒者,觀賽的上流社會富豪與黑社會老大哥們,忙著加碼他們看好的參賽者,早已忘了躺在停屍間裡、那些仍舊溫熱的屍體;舒緩的氛圍裡,觀者卻看到了比緊繃的賽場上更為殘酷的人間,蒙太奇剪接的巧妙運用,黑白反差的影像張力,使得【13百萬殺人遊戲】被視為近年來對蘇俄蒙太奇,與德國表現主義時期默片神髓的吸收與轉化得最為成功的作品。


喬治亞的陰霾
在二00五年的威尼斯影展中,此片以壓倒性的票數獲選為「未來之獅獎」;二○○六年日舞影展則頒發「劇情類評審團大獎」;而今年初、法國的凱薩獎也提名此片「最佳新人獎」與「最佳影片」,日前,此片更被好萊塢購得版權,準備重拍!這些看起來令人豔羨的際遇,得之卻非偶然!

直到十七歲赴法求學以前,兄弟兩人的童年與青少年時期,皆是在「喬治亞」(Georgia)度過。自一九八五年、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大力提倡開放與改革以後,喬治亞便進入了一段至今已二十餘年的動盪時期!因政治局勢不安而導致社會與經濟問題層出不窮,官僚貪污腐敗,生活裡充斥著鬥爭、內戰,喬治亞人每天都得面對生死存亡,難怪這位年僅二十七歲導演的作品,會如此晦暗!如此沉痛!如此絕望!

然而,【13百萬殺人遊戲】裡彰顯的社會現況卻非虛構!動蕩的社會裡,民不聊生,底層社會的人為了金錢,或挺而走險,或以命交換,就算自己淪為生活空虛的富裕人士們取樂的「牲畜」,或者換取更大利益的「砲灰」,亦在所不惜!這樣的人生故事,天天在上演,難怪導演會在片中自嘲地說:「看待生、死,以哲學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