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生(化名)... 李先生是一位26歲的男性,被家人強迫帶到精神科門診就醫。哥哥表示,大約從8年前開始,李先生逐漸變得暴躁、易怒,個性也和以前完全不同。有時候他會突然開始破壞家裡的東西,對母親的態度也很惡劣,甚至會說一些他以前不可能會說的難聽話。家人發現他也常有自言自語的情形,甚至會說家人想要傷害他,在他的食物下毒。

到後來,他甚至說自己是救世主,神明指示他拯救世界,也因此有許多的壞人想要傷害他。父母親曾帶他到廟裡尋求協助,但都沒辦法改善他的狀況。大約5年前他第一次被家人帶到精神科住院治療,之後也陸續進出醫院治療,出院時上述的症狀並沒有完全消除,只是減輕到家人可以控制的程度。李先生一直不認為自己生病,因此,每次出院,只吃幾個星期的藥,就不願意再回到門診繼續拿藥或接受治療。從李先生上一次出院到現在,他大約有6個月沒有吃藥了,最近幾週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所以家人才又硬拉他來看精神科。

門診時,李先生的話很少,不太願意回答醫師的問題,眼神流露出非常不信任的態度。李先生的疑心很重,覺得別人可以讀出他腦中的想法,還認為母親是惡魔所偽裝的,堅信神明不時會透過心電感應給他指示。

從李先生的病史以及症狀看來,他是一名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根據醫學角度,精神分裂症並不單純是由刺激或壓力造成的,也不是家庭失和、父母離異、自身離婚或分居等所引起的。生物學的研究發現,主要致病原因來自於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當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例如多巴胺、血清促進素等),就容易引發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雖然有一些是家族傾向,親屬得病機率也似乎比一般人高,但整體上仍偏低,因此並不是得了精神分裂症的人就不能結婚或不能生小孩,必須依照病情及實際的狀況來判斷。不論男女都有可能得到精神分裂症,而且患病者機會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