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部落客馬來魔 的推薦

【3D驚天洞地】:生死關頭的人性顯像

有時候,名導演未必需要親自出手,反而會擔任製片的角色,扶植一些新導演來接手,但片商為了行銷考量,常常把大導演的名字端上檯面,最常見的就是一大堆片名都掛上盧貝松的名號,不管是不是他導的!同樣的行銷模式如今再度複製,《3D驚天洞地》主打的是詹姆斯卡麥隆,這個創造出《阿凡達》的超級名導,當然要拿出來強調一下,但是和我上面所舉的例子一樣,這部電影根本不是詹姆斯卡麥隆導的(卡麥隆先生只是製片啦)!不知道真正的導演會不會哭?因為他完全被忽略啊~

 
《3D驚天洞地》真正的導演叫做艾利斯特葛瑞森,他真的把這部片拍的不錯,可惜鋒頭都被詹姆斯卡麥隆搶去了!不過話說回來,詹姆斯卡麥隆確實是這部電影的發起人,當時在一場潛水意外死裡逃生的安德魯偉特(也是本片的另一位製片)把這個故事告訴詹姆斯卡麥隆,於是詹姆斯卡麥隆決定透過《阿凡達》的那套3D拍攝技術,把這段劫後餘生的經歷搬上銀幕。
 
描述洞穴探險故事的《3D驚天洞地》,既然是真人真事改編,就當然不會讓洞穴裡面出現異形,而是描寫暴風雨來襲,這群被困在洞穴裡面的探險家,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尋找逃生之路,劇本架構簡單明瞭,但是高潮不斷,許多生死一瞬間的場面看起來都非常殘忍,尤其是為了顧全大局,不得不讓身受重傷的隊友「安樂死」,那樣的情緒煎熬,塑造出強大的戲劇張力,甚至超越了災難片的格局,走向如同驚悚片一般的壓迫感,而且這個故事不但包含了天災,也包含了人禍,最恐怖的災難,其實是人性!
 
災難電影常常出現兩種人,一種是自私鬼;一種是白目鬼。所謂「自私鬼」就是只顧自己逃命,把別人都犧牲掉的人,依照戲劇效果和觀眾期待,這樣的人都會自食惡果。至於「白目鬼」就是遇到危險就會自亂陣腳的人。你叫他潛水要帶備用裝備,他偏不帶,結果淹死!你叫他要穿潛水衣,他偏不穿,結果差點凍死!還有繩子纏住頭髮的時候,他不聽勸告,硬要拿刀出來割,結果連繩子一起割斷,掉下去摔死!這些人會死掉,很多時候根本是自找的,可是災難電影通常都可以藉由危險的狀況來演出人的「劣根性」,但是本片之所以精采,最大的原因在於它不只讓我們看見醜陋,也同時讓我們看見光明。
 
通常在生死關頭的時候,就會是人性醜惡與人性光輝同時顯現的時刻,所以除了自私、猜忌、恐懼之外,也有令人感動的片段,像是其中一名隊員為了擋住落石,讓其他人逃命,結果全身骨頭碎裂慘死!另一名隊員身受重傷,為了不連累其他人,寧願獨自脫隊,躲在陰暗的洞穴中,靜靜的等待死亡降臨…至於那個不明白父親心意的年輕人,也在經歷這場災難之後,了解到父親的用心良苦,讓父親交給他的最後一盞燈光,陪著他衝破黑暗與絕望的深淵,然後才明白,原來那份親情的牽繫,才是突破難關的力量。

 

本篇文章引用自 光影隨想 馬來魔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