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部落客火行者 的推薦

《讓子彈飛》就是一個妙字

這部片子是不論你愛不愛看華語片,火行者都強力推薦的電影。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它,就是「妙」。

電影的一開始你可能會排斥,看到一些好像很無聊的橋段,比如在火車上唱歌拍馬屁(又假假的),和不太好的特效…會讓人想退怯,千萬忍一下,馬上就會開始讓你覺得一切值得了,而前面這一開始完全沒吸引力的吃火鍋場景,到後來竟然也變成對話中的笑料,且提到時會讓你笑到拍大腿呢,《讓子彈飛》就有這麼妙。

這部片子賣的不是特效,而是它的故事、對白、演員魅力。而這三者必須要結合在一起才有效果,也就是說,比如同樣的對白,換個演員來唸可能就沒效果了。
而《讓子彈飛》中的三個主要演員都很出色,他們之間的火花,差不多有火樹銀花等級吧。周潤發的…搞笑藝人式反派,的確是演得很好玩,但最棒的還是姜文和葛優。


先說說葛優,如果看過《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或最近上映的《非誠勿擾2》〔If You Are the One 2〕那最好,因為你已經知道葛優的型了,他在《讓子彈飛》中的感覺也有點類似,雖然這次他不談戀愛,反而是在用政治手腕搞錢,但他那張嘴就有一種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特色,且見風轉舵的速度超快還面不改色,可以把死馬說成活馬(「把死的說成活的」+「把死馬當活馬醫」的加強版成語),佚明明知道這個傢伙嘴裡說出來的沒一句真話,甚至知道他就是在打嘴炮,但你就是無法討厭他,還會越來越愛他一臉正經說出讓你噴飯對白的那滋味。

姜文,性格!(火行者的菜啊…)
剛開始沒什麼感覺,但這位仁兄,角色實在很好,他又有該有的氣質,雖然人真的不帥,但就是有個性,並不是光明正義的英雄(還是土匪呢),但有他的領袖氣質和原則,匪也匪得磊落。到片末,甚至還有一些淡淡的淒涼。



當這三個人發揮他們角色的特質,又被聰明的劇本湊在一塊兒你來我往針鋒相對時,就是一個妙字了。故事有中式兵法之妙,對白有黑色幽默之妙,這時特效就再也不重要了。看試片的時候,火行者自己真的有笑到一直拍大腿,且附近的人也同樣笑得很「激動」呢,有的笑點實在有創意又帶著讓你想揍人的機車感,超過兩小時的片子,後來幾乎沒有一分鐘是不妙的,全片用一個「妙」字貫穿之後,結論就是一個「強」字,而火行者給大家的推薦意見,就是一個「看」字。

這樣說吧,有的電影,只要在討論區一踩到地雷,就完了,整片就沒樂子了,可能是一句話,就硬了梗。而《讓子彈飛》是完全不用擔心這種事的電影,為什麼?因為它全片都是好梗,多到破不完,有的又是前後連貫,不把片子看下去也很難說出那之間連結所產生的橫生之妙趣。



當然,還是比較建議先從《非誠勿擾》系列,認識葛優式白濫嘴賤之可愛,會讓《讓子彈飛》樂子更多;沒看過《非誠勿擾》也沒關係,無論如何都還是部超讚的電影。

也有些人會談片中的政治意味,火行者自己對這方面比較興趣缺缺,只想把《讓子彈飛》當作一部很有意思的娛樂電影就好,所以不在這裡強調那些爭議性的點。還要一個多星期才上映,請大家先記著它,到時別忘了到戲院捀捀場。在大陸盜版那麼猖狂的地方,都能賣到影史冠軍呢,希望在台灣也能票房長紅,這種片子,西方人外看可能就沒那麼有感覺(畢竟還是要懂一點點中國史或是民情風俗,老中做事的方法等等),而這點我們是沒有障礙的,所以好好去享受《讓子彈飛》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對白   ★★★★★★★★★★
幽默感  ★★★★★★★★★☆
特效   ★★★★★☆☆☆☆☆
演員火花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原文網址: 《讓子彈飛》就是一個妙字,強推片! |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 firewalker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56&tid=131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