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載自【TonyATTA_writing

感謝提供!!


******************************************

附身?沒這回事!

該說鬼片還是驚悚片?鬼片過於狹隘,驚悚片似乎又太廣泛。不過一些沒有出現所謂Ghost的影像(EX:七夜怪談、嚇到鬼),卻能製造懸疑緊張氣氛的片子(EX:1408),就屬於驚悚片,但與鬼片沒有交集。

而一些綜合Ghost影像與頗噁心的肢體畫面,或是不用錢的流血畫面(連體陰),這種算比較重口味的。

單單純粹靠著光影劇烈變化、演員詮釋的脫序行為、翻白眼,抽搐,這種單純的鬼片,多數算附身的形態,但又分成要嚇觀眾,還是觀眾看著劇中的人物被嚇破膽。但是否真有這回事?這一切看起來都是未知的Pandora BOX:你的腦袋,不論如何,各種神經連結,錯綜複雜的腦袋中,以目前的了解,無法完全解讀,除非我們真能把那些中邪、附身、顯靈的人,放進MRI(核磁共振掃描儀)去偵測腦袋的活動狀況,否則我們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狀況,至少目前看來,除非是電影情節當中遭到撒旦附身,真能把一切事物毀壞的能力,不然遭到附身最多是一種自身的行為反應,當事人未必完全知道。

有人用心理學-雙重人格來解釋,而我則是偏好未知的人-腦袋,但究竟是如何,是神經連結的Cross Link還是神經傳導物質的運作異常,抑或是離子通道的問題。磁場電場等等干擾神經通訊思考的外在環境,都有可能是原因之一。大致上就只是描述層級的不同,你也可以說因為部分的神經連結,導致多重人格與不正常行為的產生。

除非哪天有個惡靈附身的人,可以把某些東西毀掉,而不靠身體接觸。不過這些就跟乩童之類的附身又是另一回事了。

至少有些脫序行為,可以用一些自身的反應來解釋,但一些神明顯靈的,究竟正不正確也無法驗證了。不過中西的差異,當東方的鬼神可以有擬物化的現身,西方的鬼怪要不是附身、要不就是只有神鬼之間的交易,當然也有特例(康斯坦汀:天使加百列跟撒旦以人造型出現),但更多的是吸血鬼與狼人,而且題材要比殭屍更為廣泛,而且中西方的殭屍(Zombie)更為不同。光是歐美的殭屍種類就不一樣了!但這個題材又是另一個討論議題了。(中:一系列有點搞笑的國片,美:惡靈古堡,歐洲:28天毀滅倒數)

個人不喜鬼片,因為何必上戲院嚇自己,但有時候卻也是一種促進"氣血循環"的方式。尤其是電視台的低成本劇,想看些比較合情合理的表現,似乎就得上戲院了,否則就只能屈就在不定期播放的有線電視。

******************************************

看一下預告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