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4-3.jpg

《自由大道》哈維米克的最後時光(1)       By 聞天祥老師

  哈維米克(Harvey Milk)當然不是第一個同性戀政治人物,但他確確實實是第一個公開自己同志身份後才當選的民意代表。

  這有什麼了不起?

  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在【自由大道】(Milk)的一開場,便用影像回答了這個問題。

  先映入眼簾的是警方掃蕩同志酒吧的新聞畫面;接著是哈維米克在1978年,也就是他當選舊金山市議員的第二年,用錄音機預錄了「遺言」。同志何以畏懼現身?而光明正大地為同性戀喉舌,又需要多大的勇氣?況且是在三十多年前。

  原本從商的哈維米克其實可以和情人過著安穩的甜蜜生活、衣食無憂的。隨著他的錄音,電影進入其人生的分水嶺,我們看到40歲的哈維米克,認識、愛上了年輕的史考特史密斯,後來搬到舊金山,開了一家照相館。但即使住在卡斯楚街,全世界同志比率最高的大道上,排擠與誤解依然存在:警方以法律秩序之名進行的騷擾,層出不窮;同志也習慣逆來順,甚至認為隱「性」埋名才是正道;如何去改變?政治,是哈維米克找到的解答。

  他的從政之路並不如想像平順,起初還不見得能得到同志族群的支持。從1973年決心參與公眾事務,屢敗屢戰的他直到1977年才初次當選,1978年即被他的「前」同僚市議員丹懷特(他們同年當選,但是懷特後來辭職)所殺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