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經好人劇照-1

【關於正經好人】

一個發生在1967年的一個普通男人想搞清楚人生的故事。賴瑞(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飾演)是一個大學的物理教授,老婆告訴他:「我要離開你,因為我愛上別人了。」;唯一手足兄弟沒有工作、整日無所事事;兒子正因紀律問題接受感化輔導中,女兒為了隆鼻手術而偷他的錢…

用一種超乎想像的方式將信仰(猶太教)、家庭責任、終生志業、道德(無意的過失)…的問題呈現出來。-《正經好人》柯恩兄弟最新力作


Receive with simplicity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to you.    -- Rashi
人生不過是隨遇而安 ─拉施

------------------------------------------------------------------------------------

  關於《正經好人》,執行製片Robert Graf直指:「這是一個從柯恩兄弟的生長背景的觀點出發的故事。」

  導演之一的伊森柯恩表示:「這電影的背景是發生在1967年,某個中西部的郊區的猶太教社群中。因為喬和我就是這種背景出身的,所以有種懷舊的氛圍。整個場景環境的佈置設定對故事是很重要的,同時,也對故事的進行很重要。一個人的生長環境會影響他成為怎樣的人。這點很難改變,即便時間過得再久。」同是導演的喬柯恩補充:「從一個空間場景的風景,可以看出很多細節。」

  整個計劃的源起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一開始柯恩兄弟是想做一個關於猶太教成年禮與猶太教祭司的故事。關於猶太教祭司的角色,喬柯恩說:「這角色是建立在我們小時回憶中的那個祭司。」伊森記得:「我們小時後的那個祭司很賢明,話不多但很有魅力。」

  隨著劇本發展,原先關於猶太教的部分不變,但也開始增加不同的元素進來,處理別的議題。

  喬柯恩表示:「雖然賴瑞是一個虛構的角色,他是奠基在我們所熟悉的人物上,例如:他是學術人士,而我們的父母也是。透過他們,我們認識了很多大學教授。同時,賴瑞也是一個在猶太社群裡的中年父親,我們小時也遇過這樣的人。」

  「賴瑞的家庭成員,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兒子丹尼只想著大麻跟黑膠唱片,女兒朵拉想做隆鼻手術,孩子的媽茱蒂絲則想離開丈夫,奔向另一個男人的懷抱,在她看來,那男人才是正港男子漢,不像她的丈夫…。」喬柯恩接著說:「故事一開始,賴瑞只是個平凡的一家之主,試著想讓每件事好好的進行下去,但隨著情節發展,不幸降臨在他身上,他簡直不敢置信,一切衰到爆的事情就這樣自然而然的接二連三發生。」
一開始的劇本,賴瑞跟丹尼(賴瑞之子)台詞份量其實差不多,但隨著劇本發展,重點轉移到賴瑞的身上。伊森承認:「對我們而言,雖然丹尼的經歷(包括猶太教成年禮)才是全戲高潮,但賴瑞的遭遇其實到後來變得很重要。整部電影的樂趣就在於,各種虐待折磨賴瑞的新方法越來越多。一開始茱蒂絲的背叛,後來看來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使賴瑞的處境糟糕那麼一點而已。」

  對於這個故事,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引用電影的開場序詞:「人生不過是隨遇而安。」表達他的感想。而飾演賴瑞同事及他老婆外遇對象的佛瑞德梅拉梅德(Fred Melamed)則表示:「在《正經好人》裡,好事與壞事的發生沒有道理可循,賴瑞很想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或者說,做錯了什麼,招致這樣的惡運。不過事實是,他啥也沒做,一切都只是命運偶然的發生。」而擔任服裝設計的Mary Zophres則說:「這是一齣潛伏著不安的喜劇,就像真實人生的寫照,很戲劇化也有悲傷,這正是我喜歡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