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好文-- 

日片<不思議幸福列車> : 日日是好日

原文出處於此
(感謝作者李淑娟大方提供)



  搭著長長的列車,到不知明的地方去,忘懷了現實生活中的一切,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周日看「武士的一分」前,在電影院看到了「不思議幸福列車」預告,居然有人真的把這個想法拍成了電影,讓我對這個小品的故事,產生了期待的心情。


  所有的鋪陳都是清淡的節奏,失戀的OL、失業的中年男、幻想成為偶像夢碎的女郎、帶著亡妻照片旅行的暮年男子、覺得活著毫無價值的高中女生,處於人生不同階段卻都若有所失的人們,全都搭上了這班不知道目的地的列車。

  終點的風町站是個和善的小鎮,人人見面都會打招呼,家裡有水蜜桃、西瓜、橘子隨時歡迎熟友、旅人來分享,大家掛著微笑去參加舊故的喪禮,要說這裡是桃花源嗎?還是該說真正的生活本當如此,只是人與人的爭鬥、無限放大的自我,拉遠了彼此的距離。

這是嗓音優揚的資深歌手德永英明第一次參加電影演出,總是穿得很洒落唱歌的老牌歌手,演起熱心的鄉下醫生十分自然,一洗平日的都會感變成陽光男人;櫻井淳子收起了日劇「庶務二課」萬人情婦的嬌媚,把失落的都會女子演得很傳神,當她坐在海邊說著:因為一直相信有某個人等著自己,卻一直遇不到對的人的告白,應該會讓不少單身女子心有戚戚焉,熟男熟女的吻戲以女方墊高了腳的鏡頭來帶過,自有一股淡淡的甜香。

  戲份很多的小女主角多岐川華子在日本尚屬新人,不過她的媽媽多岐川裕美就是日劇「華麗一族」裡,留遺書把木村鐵平身世攤開來討論的料亭老闆娘;老牌演員大滝秀治是我非常喜歡的爺爺演員,戲裡他飾演的郵局局長,讓小鎮迷人的感情發揚光大。

  這是一部被歸類為療傷系的電影,嚴格說起來也沒有高潮迭起,可是藉由劇中人感悟到:有時候逃避也不錯、慢慢走才看得清楚的生活態度,對於匆匆忙忙、又常常看不清楚的現代人,何嘗不是一帖抗憂鬱的樂活劑。

  特別介紹德永英明演唱的電影插曲「happiness」、以及他翻唱中島美雪的「時代」,還有中森明菜版的「吉日起程」,關於人生的滋味,這些走過起浮的中年歌手唱來特別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