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真是太經典啦!! 非常想要跟大家分享哪!

AND

s6320373 (娘娘腔的金牌影評) 感謝你阿!!!!!

以下文章轉載自┌├ 純建議生活┤┐

文章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s6320373/26715517

作者  s6320373 (娘娘腔的金牌影評)
標題  [影評] 純建議影評---貧民百萬大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

中文版海報

◎純建議影評--- 本片前十分鐘就完全讓你放心錢沒有白花,劇情張力、激昂配樂、流暢剪接及運鏡都如此完美出色,打死我都不相信將印度人文風情呈現得如此動人的電影竟然是英國人拍的,不愧是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

未命名--1.jpg

"屌!本片真他媽屌的好看呀!"這是我看本部片前十分鐘心中就有的OS,因為我發現本片的豐富度遠超過看這部片前的認知。一、我跟我周遭的人一直以為本片是印度電影,導致心中有些抗拒;二、得過最佳影片、導演的得獎片,通常都是深度深到打呵欠、步調緩慢,很難娛樂觀眾;三、對於本片電影配樂可想而知一定是由印度F4主唱的"嘟嘟答答搭~"這種無敵妙的因印度音樂,完全無法讓我X。但是...本片真是娛樂性十足、劇情內涵豐富、有愛情有親情,連音樂都可以混搭成嘻哈舞曲,讓我知道自己對本片的膚淺,以及多低估這部片子。導演丹尼鮑伊硬是讓觀眾藉由本片帶入的印度窮困的生活環境,並隨著男主角一同感受他命中註定的豐富人生,就這樣,兩小時滿滿的情緒就滲入你心房了~

劇照08-益智節目中傑默與主持.jpg

首先先說導演對本片的功力,雖然導演"猜火車"就已享負盛名,但本導演的"毀滅倒數28天"、"海灘"這兩片能與本片對照導演的成熟,那種活死人追逐主角的速度感及流暢剪接、敘事影像風格跳躍而前衛一直是這位英國導演的絕活;而本片一開始就把這些絕活用的天衣無縫、歎為觀止,鏡頭在男主角在節目中的答題及被警察拷問迅速跳躍著,一下就讓觀眾凝聚情緒及好奇心快速帶入劇情內,再用男主角很有戲劇張力的一生來搭配問答題目慢慢並進,帶入這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中。而剛開始男主角小時和哥哥被警察追的街道奔跑,藉由那種融合印度曲調、電音、嘻哈元素的音樂就讓我熱血沸騰到最高點了,更別說那快如閃電的剪接及多角度運鏡,絕對比近期的動作片都還有刺激感呀!(守護者,我就是在說你呀~)

劇照03-生活就是把握當下把握.jpg

接下來,可愛的童星就是重點了,隨著故事的敘述,藉由一題題的問答了解早期在印度文化及人文特質下印度人的生活困苦以及宗教迫害,那種平民窟的困苦由本電影描寫的深刻動人。飾演男主角小時的童星太可愛了,卻把它放入那麼慘的環境裡,不斷逃跑求生(當然一有逃跑鏡頭就有筆者最愛的熱血橋段及配樂),而慢慢與小時候女主角的情誼也慢慢扎根至觀眾心底。中後段的男主角也都由不同人演繹,但以成年的男主角演技最為出色,從拷問下的無奈、問答中的緊張困惑、與女主角相遇的喜悅等,都扣人心弦(可惜長得很普通,也所以紅到女主角都要當龐德女郎),與問答主持人的對手戲更有針鋒相對的感覺。問答主持人在本片十分到位,原本以為只是個串場人物,但是隨著問答到最後關頭,主持人卻有舉足輕重的亮眼表現。而女主角除了美艷以外,與男主角的感情戲雖然不多,卻因為劇情對女主角專情的優勢性讓成年女主角殺進好萊塢,也算是她及觀眾的意外收穫!

未命名--2.jpg

本片內容十分豐富,不但擁有商業娛樂片的快節奏及豐富音樂元素,對於描繪印度近年社會變遷及成長也有教育觀眾的功能,不但讓東西方觀眾了解印度所遭遇的窮困及不安,也呈現出印度社會一些淺在問題,而印度一些景點特色都巧妙帶入電影內讓觀眾想去走一趟(但是電影描繪出治安問體好像也很不好...),這都是導演及編劇絕佳的功力才能辦到的!(不知丹導何時來台灣拍一部"平民總統億萬大富翁",劇情一定高潮迭起)每一段問答對比男主角的人生真實又諷刺,呼應中皆有含意,就端看個人感受度了,但本片絕對能細心回味呀!

未命名--3.jpg

片尾那段歌舞對於愛看寶萊塢的我就頗不能釋懷,太過於單調了些,雖然保有一貫歡樂、一貫的大場面歌舞,舞蹈動作及編排完全沒到位,你看"奇魔俠"克許那與女主角每段舞跳的多帥,兩人調情多麼有fu呀.....(以上純屬筆者自嗨文,請不必理會)。上述只是筆者硬找的缺點,其他如中段節奏不如前後段緊湊,導致有些鬆懈,但後段玩完全一氣呵成直到最後,特別是可以感受到電視益智節目答題時的緊張氣氛,以及一答錯就錢都沒收的刺激感,把這部片後段高潮舖成到最高,編劇十分高竿。而男女主角的感情因為大部分都建築在童年時期,以致於長大的愛顯得突然,可能是這部片主軸無打算定位在愛情上吧。

未命名--4.jpg

總之,這部片能獲得奧斯卡的青睞並非只有架構深度而已,娛樂性對於一般大眾更是超乎想像,而藉著此片感受印度與台灣的不同,了解自己身在台灣的幸福和富裕,用同理心來對弱勢國家伸出援手,並鼓勵自己勇於體驗人生的希望和真諦,如果這些東西你都有近一步思考,那才是看一部好電影的真諦呀!


◎看完之後遺症:
●各國中、國小繼流行阿嚕巴後,每個小朋友書包都有一串辣椒準備惡整討厭的男同學!
●莫名氣妙的注意周遭的人事物,並深記在腦海,期望有一天能在"百萬小學堂"用上場!
●高鐵、捷運、火車站傳聞每當最後一班發車前,都有一群本片粉絲在跳奇怪的舞蹈!
●偶像簽名會上,每個排隊的人都一直不安的回頭觀望,深怕有個臭臭的小孩從後面過來...

 

◎純建議片單:
●正港寶萊塢歌舞佳片(可以租到的):"寶萊塢生死戀"、"奇摩俠"、"幻影車神2"

 

◎建議觀賞族群:
●本週有打算看七龍珠的人(你仍執意要當勇者!?)
●喜歡益智節目氛圍的人(本片精采呈現出繼續或放棄的掙扎)
●喜歡快節奏、速度感電影的人(本片主角們有30%的時間都在奔跑)
●喜歡印度舞曲或是印度F4"嘟嘟嚕答答搭"的人(本片原聲帶必敗!)

 

◎後記:
●再次強調本片不是印度寶萊塢製作,不然你會看到益智節目進行到一半,主持人、主角跟錄影觀眾一起跳舞的畫面!
●本片音樂真是動感到掉渣、好聽到翻掉,重點還是印度風味十足!跟我一起"嘟嘟嚕答答答~"
●男主角臉真的很長、女主角真的很正、主持人真的很機歪~(嘴賤)

-----

再次感謝s6320373 (娘娘腔的金牌影評);
文章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s6320373/26715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