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攻防戰.jpg

【犯罪心理學】關友博與莊子維的心理戰場

  在《鎗王之王》中,關友博與莊子維一兵一賊大玩心理攻防戰。而在真實刑案考察之中,警察該如何從偵問言談間,觀察疑犯反應,識破找出其漏洞?具有25年FBI反情報部門資歷的Joe Navarro提出以下要點!

1.    越自在,不安越明顯:
說謊或曾犯罪的人,很難感到自在安穩。讓一個人與我們說話時越是感到自在,對方就會越容易流露出因說謊而感到不安的非言語線索,所以要在建立關係的初期,別讓對方感到受威脅,將更易因對比而觀察到對方在感到緊張時流露的情緒。

2.    先讓他感到舒適:
在討論或偵訊時觀察欺騙行為,角色應儘可能地中立,不要帶猜疑和預設的立場,因為只要流露出猜疑的情緒,對方的回應方式就會受影響,所以最好就是只要求針對事情提出更多澄清問題的細節。一般來說只要讓一個人擴大闡述他的說法,就足以從實話中區分出謊話來,因為要自圓其說並不是易事。問問題時保持冷靜,表現出自在客觀,對方會比較放下防衛心態。

3.    不自在的跡象:
留意一切對方顯示不安的跡象出現的時間和情況,例如:不停地看鐘、坐姿緊蹦、不停重新調整自己、抖動雙腳、坐立不安、扭動臀部、敲打手指、按摩額頭近太陽穴的地方、皺著臉、摩擦頸部、用手搓揉後腦杓或是缺失動作 (flash frozen)等,而其中一項不自覺的動作包括試圖阻擋或疏遠,例如盡量將身體盡量多的部份隱藏於桌子下,或不自覺地在雙方之間放置障礙物,包括水杯或椅子等。

4.    臉部動作:
要留意對方的嘴是否有顫抖或蠕動。如對方有任何持續太久的臉部表情也屬不正常,無論是微笑、皺眉、感到意外的表情,如這些表情都持續過久表示對方在企圖影響別人的意見。

5.    眼神接觸:
某些慣性說謊者或詭計多端的詐騙份子,會於談話期間與問話者有特別多的眼神接觸,這些增加的眼神接觸是有意識的,因為一般人都普遍而錯誤地相信直視別人眼睛是誠實的象徵。

6.    頭部動作:
假如搖頭或頭部動作是在說話後才出現,那對方很有可能在說謊。即使動作很細微,但延後做出頭部動作,是企圖進一步證實剛剛所說的話,而不是自然溝通流程的一部份。或對方頭部動作與所說的話不一致或相反,亦有可能在說謊。

7.    聲音及喉部動作:
說謊者的聲音可能會變得粗啞,因為喉嚨受壓力而感到口乾,吞嚥變得困難,所以要觀察對方有無費力吞口水的情況。喉結上下移動或跳動或不停地重複清喉嚨的動作都有可能代表對方正處於這個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