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劇照(5)

【演員介紹】吳彥祖 飾 莊子維

「以鎗戰作引子,最精彩的是心理戰。」-吳彥祖

  《鎗王之王》這個片名,不免令人聯想到2000年由張國榮及方中信主演的《鎗王》,原來這兩部片除了同樣是由爾冬陞執導外,故事也有點關聯,在《鎗王》中方中信所飾演的苗志舜,在《鎗王之王》中亦有出現,但他這次只是為吳彥祖所飾演的莊子維引路,協助他破解刧案的內情。

  「我所飾演的莊子維是一名高級督察,和古天樂飾演的關友博一樣好勝,但和關友博相反的是,莊子維遇到問題會找人分擔,可說是情緒比較外露;但關則將什麼都收在心裡,不輕易知道他在想什麼。在片中我會找苗Sir請教怎樣用心理遊戲去捉拿真兇。」

  如果在現實生活中,遇上關友博遭遇的兩難情況,吳彥祖會否考慮開鎗救人?「如果我的鎗法真的很好,我一定會救人!這是本能反應,當時很難考慮到之後要坐牢或惹上麻煩等問題,救了人也不會後悔,而且在那種處境下,如果我不開鎗殺匪徒,可能反被他們殺掉呢!」

對關友博:無論關係和情緒都很複雜

  至於與關友博在片中的關係,吳彥祖這樣形容:「關友博救了自己的同袍,身為一個警察一定會感激他,而且在比賽上相遇時我已很欣賞這個人,又因為他有能力贏自己,甚至有點當他是偶像了!但我的身份是警察,關做的事情在法律上是不合法的(不能在比賽以外動用鎗械,而且是殺了人),所以我的心情很矛盾,既要盡忠職守,又不希望有日要送關入監房,而且因為是他的手下敗將,更怕被人指公報私仇,還有社會上的輿論壓力,因為關在事後成為了市民心中的英雄。我會想,假如不是這個案子,和關一定會成為好朋友,因為二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那種惺惺相惜的情愫十分難得,而且當你在某個範疇成為頂尖高手時,不免會寂寞,而這種寂寞是只有對方同是高手才會明白的。」

  「很多鎗戰電影的劇情都集中在好人與壞人決鬥上,最後壞人被殺死,好人成了英雄,但這部片特別的地方是,關和莊不止鬥鎗法,更是鬥心理,我和古仔有很多場戲都要藉著對話去試探對方,表面上談的雖然是閒話,但藉由對方的反應、動靜,得要觀察到對方是否在說謊,既要刺探對方虛實,又要防守自己不要被對方識穿,實在很難!所以整部戲都十分有張力,不是一般純講求動態的警匪片。」

古天樂的蛻變‧爾冬陞是香港電影的必須

  至於和古天樂的合作,吳彥祖察覺對方這幾年的改變很大。「由《門徒》到這次合作,我發現古仔的演出方式和以前很不一樣,現在比以前更『放』和更易投入角色,他這次的角色心理十分複雜,首先就是難以分辨他是忠是奸,其次就是十分聰明。我們在拍《竊聽風雲》時已經很要好,會一起玩、吃飯,但這次在片場遇見對方,基本上是打完招呼後就不會再談話,大家心有靈犀地避開,因為在戲中我們的關係是敵對的,所以很自然地就會少點交談去幫助投入角色。」

  除了古天樂是老拍檔,吳彥祖和導演爾冬陞這次更加已是第五度合作!「我們的默契越來越好,很多事情他只需跟我略略解釋就夠了,而且他熟知我所有的壞習慣。這樣的相處是很珍貴的,很少有機會能夠和同一個導演合作這麼多次,我很欣賞爾導演的地方是,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在鏡頭下拍到什麼效果、演員需要演繹的情緒有什麼變化會解釋得很清楚,劇本也很詳細,令我們很容易掌握角色。有人說爾導演很嚴肅,跟他合作壓力很大,但我也做過導演,知道做導演在現場很多東西要兼顧,實在是無暇再跟人談笑風生!小寶是一個很認真的導演,他對每個演員的優缺點十分了解,十分不可多得,香港正就是需要這種導演,才能提高質素!」

練習開鎗的姿勢:太太以為我傻了
  射擊活動不單止是體能上的競技,更加需要選手有很多的心理質素,因為如果開鎗要快要準,在比賽時不能想太多,要將開鎗動作練成身體的本能反應,為此劇組為演員們請來了專人教導他們正確的開鎗姿勢。「開鎗的姿勢最重要,因為這點決定了你有多快和多準,拔鎗的姿勢甚至比開鎗更重要,要將一連串的動作練習到變成身體的本能動作,換彈匣、拔鎗…全部都不用經過大腦思考。我在家練習了幾千次這些動作,那段時間連太太都以為我傻了!」
 
演出作品(節錄)
2000《公元2000》
2001《野獸之瞳》《遊園驚夢》《北京樂與路》
2002《新紮師妹》
2003《新紮師妹2美麗任務》《妖夜迴廊》
2004《旺角黑夜》《千機變II之花都大戰》《新警察故事》
2005《三岔口》《千杯不醉》《長恨歌》
2006《春田花花同學會》《四大天王》《夜宴》
2007《門徒》《天堂口》
2009《新宿事件》《竊聽風雲》
2010《全城熱戀熱辣辣》
2010《鎗王之王》

獲獎紀錄
1999《玻璃之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
2003《妖夜迴廊》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04《新警察故事》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名
2005《新警察故事》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
2005《旺角黑夜》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演員提名
2005《新警察故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2007《四大天王》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
2009《如夢》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水國際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